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纪念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施行45周年暨中国农村研究院 “土地承包”口述史调查启动培训会顺利举行

作者:  责任编辑:CcRsccnu  发布时间:2024-01-17  浏览次数: 2965

1月15日上午,纪念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施行45周年暨中国农村研究院"土地承包"口述史调查启动培训会在校博物馆四楼顺利举行。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中国农村研究院党委书记徐刚、党委副书记马珺出席会议,部分教师代表以及“土地承包”口述史调查项目全体调研员参与会议。会议由中国农村研究院任路副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徐刚书记发表致辞。他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中国农村研究院口述史调查项目的由来与演进,从现实与理想的角度解释了本次口述史调查项目的价值与意义,并对全体调研员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从书斋走向田野,在田野调查中感知历史脉搏,在田野实践中理解国情民情;二是要从理论走向实践,以倾听者的姿态去聆听农村故事,以田野的灵感迸发理性的思维,让学术研究在中国广袤的乡野热土中上结出更加丰满的硕果;三是要从追梦走向扎根,做到“在田野中深造,做农民的学生”,把文字记录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

任路老师从“为大国小农写史”“记录大时代的小人物”“实现项目共同缔造”三个方面出发,对口述史调查项目的历史沿革、调查目的与整体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口述史调查项目聚焦于农村土地制度变迁中农民的行为与观念,展现大时代中的小人物,宏观制度下的微观个体,已陆续完成土地改革口述史调查、合作化运动口述史调查、集体化运动口述调查等系列。他强调,今年是家庭联产责任制施行45周年,希望同学们在此重要时间节点,认真细致完成口述史调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亲自访谈包产到户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倾听他们的声音,记录他们的故事,以跨时空对话的形式重现包产到户那段跌宕起伏的历史岁月。

作为会议的主题演讲环节,徐勇院长以《在“聪明人”的年代为何还要做“笨功夫”?》为题,从ChatGPT“偷懒”这一现象谈起,诙谐生动地解释了当前一些网络数据信息难以自动生成的原因,鞭辟入里地阐述了实地调查与高水平研究之间的关系。他指出,最聪明的人工智能ChatGPT离不开原始语料库,整体的宏观数据离不开个体的微观感受,令人神往的大历史离不开无数小人物的参与,高水平的研究也离不开最基础的实地调查。在讲到“微观场域”概念时,徐勇总结到:“田野调查是一个笨功夫。它必须要进入田野现场,与当事人对话,以当事人为主角,到微观场域中去发现和了解当事人的生活状态和微观感受,这是校园和计算机无法替代的。在一个比比皆是聪明人的年代,做点笨功夫或许可以超越一点聪明人的内卷”。

随后,韩梦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农村研究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包含“聆听老农故事,传承兴农情怀” “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等六个方面内容,旨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服务家乡,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项目组成员李龙起同学与郭泽颖同学分别就注意事项、调查提纲、资料编码与回收、调查技巧和委托合同与经费等方面对本次口述史调查项目进行了细致讲解,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在实践调研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

会议结束后,各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合影留念。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据悉,本次口述史调查项目共有10个高校,198名老师和同学报名参与本次调研,调研点覆盖全国21个省份,198个村庄。希望各位调研员在本次寒假口述史调查中,既要身入乡村,更要心到田野,在田野调查中锤炼技能,砥砺品质,做到提笔有文章,见人善交流,做事有情怀,让青春绽放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